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5月,其前身马列教研室成立于2004年5月蚌埠学院筹建之初。二十余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从马列教研室,到人文社科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在整合中快速发展。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有了新平台,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学院目前设有七个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军事理论教育》教研室、《劳动教育》教研室,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同时,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学院还规范开设了《社会主义发展简史》、《解读中国历史周期率》等选修课程。

学院拥有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的队伍,专兼任教师共计六十余人,其中教授五人、副教授二十余人,博士二人、硕士四十余人。

学院高度重视教科研能力提升,致力于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手段的探索和改革,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建有淮海战役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等实践教学基地14个。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项目5项,省社科规划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重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8项,校级教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建有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校级重点课程2门。

伟大的事业催人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勤耕不辍、为学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