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专家组首席专家刘常宝教授到我校指导项目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10

313日下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专家、广东凯园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首席专家刘常宝教授应邀参加蚌埠学院参加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开题报告会,指导项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雪梅参加,学校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胡业生副教授主持。

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刘常宝围绕项目展开的重难点做了深入剖析,他对互联网背景提法,强调时代背景进入数字化时代,研究升维,要把研究扎根在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思考问题,展开研究;对教育部专家审核产学研审核视角基于新三论和老三论的现实,分析教育部研验收标准和企业参与协同育人资源导入模式;刘常宝结合产学研项目育人规律和设计初衷以及教育部高教司几年项目开展和验收标准变化规律,深入交流产学研作为教改项目,改什么、怎么改的原则问题。结合在宁波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培训的案例经验,刘教授介绍了教育部产学研优秀案例建设标准和企业验过程等一系列等课题组关心的问题。

刘教授还就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中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座谈交流通过学理与教理的分析,与会专家分享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处理静态知识与动态能力关系,对教师知识体系构建与能力体系设计有所裨益。(撰稿:汪淼;编审:邬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