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国莎:“用一颗心去感受另一颗心”
发布时间: 2022-10-28     浏览次数: 10

“莎莎老师上课亲切平和、娓娓道来,课堂氛围平等、和谐、融洽,特别容易沉浸其中进行思考、吸收、学习。”同学们说,“上课时完全被她吸引了。”同学们口中的“莎莎老师”是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国莎,她用心用情,成功掌握了思政课的“流量密码”,让每一堂思政课都充满魅力。

短短一年时光,吴国莎已经获得了蚌埠市十佳思政名师之一、2021年蚌埠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思政课教师党史教学竞赛二等奖、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等诸多荣誉,这些与她的努力分不开。

从教以来,吴国莎时刻告诉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有传道情怀、有仁爱情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她不断主动学习,守正创新,只为打造“最优讲台”。学校领导对思政课建设的重视,学院领导对于青年教师的关怀和教诲,都让她受益良多。在教学实践中,她主动与资深教师学习交流、求教探讨,“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对课堂的尊重、对教学的热爱,给了我很多启发和动力。”

在教学中,她也遇到过难题。吴国莎回忆一年前刚刚站上蚌埠学院思政课讲台时,学生总会在课间抛出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比如共产主义是个遥远的梦想吗?为何当前中国在军事上远远不如建国初期时那么刚硬和勇猛等等。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她课后耐心琢磨,通过大量阅读将理论问题层层剥茧,娓娓道来。有时为了回答学生提出的“冷门”问题,遍阅资料不厌其烦,还要去请教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是为了让思政课能够真正直击学生心灵深处与思想痛点,让他们感受到“解渴”的感觉。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她积极参与院里组织的红色研学活动、主题征文实践、党史宣讲活动,沉浸式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她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扎实的理论功底才是经得起学生花式提问的独门绝技,严谨的知识体系才是讲好道理的‘底气’。发现学生的疑惑点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这也是教学相长的魅力所在。”

吴国莎觉得,思政课教学要想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就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与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因此,她经常在课间课前与学生交流思想,主动询问他们的关注点、疑惑点,并将之融入课堂。学生喜欢严肃不失活泼、深刻不失生动的教学话语,这样的话语不是从教材中来的,不是从课件中来的,是需要我们教师精心设计建构的。因此她也总是及时抓住生活热点,赋予话语时代性,这样温暖鲜活、可亲可爱的课堂才会让大家乐意抬头。

在学生的心中种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它就会生根发芽。她曾经在课堂上请同学们自主分享党史人物故事,数位同学在讲解过程中,数次哽咽,那一刻,班级里自发地响起了青春而热烈的掌声。她欣慰得说,我想这便是思政课的意义所在——立德树人。

在思政课教学中,吴国莎收获很多,有学生自发的鼓掌,有朋友圈的点赞,有学习通的留言,有课下与同学们的无话不谈,有被偷偷拍摄的抖音,还有莎莎老师的亲昵称呼。

这些都让我受宠若惊,吴国莎笑着说,笑容里写满了成就感与幸福感,未来,我还会继续用情用心讲好思政课,给予学生成长的力量,把红色种子播撒到更多更远的地方。转自蚌埠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