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华网评:在时间的坐标里感受共和国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时间: 2019-09-30     浏览次数: 472

安传香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几个时间节点具有特殊的意义。国家的发展也是如此。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关键之年。站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深情回望,更多的时间节点跃入脑海,1949年、1978年、2012年……它们带着岁月的积淀,见证了一个新生国家的探索和足迹,凝聚了一个古老国度的奋进和果敢,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样的时间坐标里,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新中国从什么位置出发,走到了什么地方,又将走向什么样的远方。

起来,起来!

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迫切的愿望,为了实现它,很多主义和主张出场了,又退场了;不少道路和方法尝试了,又失败了;一些组织和政党登台了,又谢幕了。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一路慷慨一路歌,却始终未能改变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直到1949年10月1日,一个声音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发展进入了新纪元。

新中国的成立犹如日出东方,照亮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激发了中国人民火热的创新创造。从经济总量只有600多亿元到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从“连铁钉和火柴都需要进口”到载人航天、深海探测,从“羊肠小道”到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70年来,所有开天辟地的壮举,都因为那一天;所有感天动地的诗篇,都始于那一天。

追赶,追赶!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1978年,新中国再次响起春雷。“真理标准大讨论”打破理论禁锢,小岗村18枚红手印叩响改革先声……神州遍地生机勃发。这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了“万物生辉”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

制度的巨大变革,激活了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让无数人的创造力得以迸发;成立经济特区,让无数人的开拓精神付诸实践;允许个体经营,让无数人的创业梦想破土而出……解放了思想和手脚的亿万中国人民,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信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书写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春天的故事”。年轻的共和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逐渐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身;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梦想的光明前景。

复兴,复兴!

时间一刻不停,不偏不倚;共和国砥砺奋进,分秒必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当日历翻到2019年,70年高岸深谷、70年沧海桑田,我们用书写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壮丽篇章,充分印证了那个深刻的判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末增长至28228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朋友圈”越来越大……新中国的70年,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7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的70年,是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70年,是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的70年。这70年,我们打破了旧世界的枷锁,开辟了独立自主的新纪元,实现了新中国的崛起,推开了新时代的大门,踏上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70年风雨兼程,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边缘到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其间蕴藏了多少振聋发聩的思想转变、观念突破,经历了多少惊心动魄的历史转折、制度创新,展现了多少震古烁今的理论智慧、政治魄力。品味70年春华秋实,从贫穷到富裕,从封闭到开放,从羸弱到强大,中国道路是根植中国现实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向着2035年、2050年,向着更远大的目标、更光明的未来,用奋斗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脚步丈量大地和时光。就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即便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