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牢记嘱托话思政 整理行囊再出发 ——蚌埠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座谈会在蚌埠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18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驻蚌高校和全市教育系统合力,办好思政课,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示范市建设,318日,蚌埠学院联合蚌埠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组织召开“蚌埠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座谈会”。“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负责人、中小学骨干教师、蚌埠学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3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此次座谈会,蚌埠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龙、蚌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捷参加座谈会。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吕效华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蚌埠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龙指出,五年来,蚌埠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在成立研究中心、探索同课异构、小班教学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作为蚌埠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项目的牵头高校,我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强化使命担当,找准职责定位,主动奋发作为,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路径、新机制、新方法,全力答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这一时代命题。

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雪梅向大会汇报了“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项目立项以来所做的前期工作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蚌埠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蚌埠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2024年工作计划(讨论稿)》相关要点进行解读。参会教师就如何推进2024年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及“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运行机制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教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保障、深化教育管理创新、加快课堂改革、强化师资力量、探索实践微课、加强生活场景运用等方面取得了共鸣、达成了共识。蚌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捷指出,立德树人的最主要的路径就是思政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就是要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扣子,希望在共同体建设队伍的带领下,我们思政工作者能够真正成为思政教育的领航员、思政设计的智囊团、思政课程的数据库、学生成长的指南针。

下一步,我校将从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保障、深化教育管理创新、加快课堂改革、强化师资力量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整体水平,努力把共同体建设成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以及科研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撰稿:陈盼盼;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