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教师赴泉州开展主题研学
发布时间: 2024-02-23     浏览次数: 55

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批准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含22个遗产点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起点之一,从昔日刺桐港到今天泉州城的历史沿革,贯穿起了这座文化名城古代与现代之间的密切联系。

219日至22日,我院教师一行走进泉州,参访泉州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市舶司遗址等文化场馆,感受着古泉州民族与宗教之间深度交流与融合的历史,感叹“海丝”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来到洛阳桥,从经历千年风雨的石板走过,考证历史留下的遗迹,了解其在建桥技术上运用“筏形基础”、“种蛎固础”和“浮运悬机架桥”法的重大成就,不禁感慨古人的智慧与泉州古代商贸的繁荣。“东西双古塔,南北一长街”教师们在感受古街区独特文化底蕴的同时了解到中国石构建筑技艺泉州文庙及学宫高等级的建筑规制同时泉州是一座浸润着革命文化的红色热土,教师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中共泉州特支成立旧址静心感悟一处处遗迹、物件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真正体会到泉州多元文化体系中“文化传承有序、思想协同发展”

此次研学之行教师们从海丝古迹的兴废变迁中、从古今文明的交流融合中、从红色文化的传承中、从两岸同胞的交流互动中,探究规律、总结经验,并在此过程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获得历史启迪,对于今后的课堂教学以及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撰稿:陈盼盼;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