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用一颗心去触动另一颗心 ——记思政课教师吴国莎老师
发布时间: 2023-09-12     浏览次数: 10

  吴国莎,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深耕教育沃土数年间,吴国莎(团队)已经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获评蚌埠市十佳思政名师、蚌埠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入选蚌埠市“三个一百”优秀师资。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吴国莎始终牢记“立德树人,铸根培魂”的使命,认真上好每一节思政课,教学全程的辛勤耕耘,为她在学生、同事、领导中赢得比金杯银杯更为珍贵的口碑。

矢志不渝深耕教学与科研工作

吴国莎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讲本科生教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等课程。获得2023年蚌埠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蚌埠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作为主要参与人,主持或参与省、校级教学科学研究课题5项,发表教改论文数篇。

吴国莎老师依托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基于OBE逻辑框架思政课改革与实践一体化研究》,积极进行思政课小班化教学探索。小班化教学过程中,吴国莎时刻告诉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有传道情怀、有仁爱情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她不断主动学习,守正创新,只为打造“最优讲台”。

比如,教学过程中学生总会在课间抛出一些尖锐敏感的问题,“共产主义是个遥远的梦想吗?”“为何当前中国在军事上远远不如建国初期时那么刚硬和勇猛”等。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她课后耐心琢磨,通过大量阅读将理论问题层层剥茧,娓娓道来。有时为了回答学生提出的“冷门”问题,遍阅资料不厌其烦,还去请教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是为了让思政课能够真正直击学生心灵深处与思想痛点,让他们感受到“解渴”的感觉。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吴国莎积极参与院里组织的红色研学活动、主题征文实践、党史宣讲活动,沉浸式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吴国莎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学要想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就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与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因此,她经常在课间课前与学生交流思想,主动询问他们的关注点、疑惑点,并将之融入课堂,她也总是及时抓住生活热点,赋予话语时代性,这样温暖鲜活、可亲可爱的课堂才会让大家乐意抬头。

在学生的心中种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它就会生根发芽。吴国莎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请同学们自主分享党史人物故事,数位同学在讲解过程中,数次哽咽,那一刻,班级里自发地响起了青春而热烈的掌声。这便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的意义——立德树人。

站稳阵地,红色种子播散学生心间

作为学校的一名思政辅导员,吴国莎老师在思政课教学之外,对接二级学院开展理论宣讲,同时担任大学生宣讲团的辅导教师。

吴国莎为了让宣讲更有感染力,在宣讲过程中,她会穿插很多党史小故事,帮助诠释理论的实践价值与时代价值。经常在宣讲结束后,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们都会追问:“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宣讲?”

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吴国莎深刻意识到,思政课必须走出去,实现从“书上”到“路上”的跨越,才能接上地气。她带领宣讲团数位学生成员实地考察、收集资料,深入挖掘蚌埠地区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以搜集到的史料为宣讲素材,深入班级、学院宣讲,每场都有不俗的反响。在思政辅导员的工作过程中,这些工作实践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洞察力、理解力和沟通能力,在主动关注国家经济社会政策形势中,学生的政治素质也提到提升。

深入群众,让党的声音“声”入人心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吴国莎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校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并积极将实践的脚步由校内延伸至校外广袤的大地上,积极走入群众中去,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为引导广大基层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响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科巡讲”系列活动,2023年3月21日和23日,吴国莎多次走进蚌埠市禹会区新船塘社区和淮上区槐花园社区,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这些宣讲活动对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场的党员同志、基层工作者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嘱托、拼搏奋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除了走进社区,在蚌埠学院老年退休干部中心,吴国莎向退休干部代表做二十大精神宣讲。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银发排头兵”,始终秉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信念,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发挥余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为推动蚌埠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吴国莎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社会服务,践行责任担当,利用所学所研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精神,吴国莎在由安徽省计划生育协会、安徽省人口基金会主办,安徽省卫生健康干部培训中心承办,安徽省家庭健康指导员市、县师资培训班(第二期)中开展理论宣讲,宣讲受到与会参训人员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