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贾淑品教授来马院作专题学术讲座并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9-02     浏览次数: 10

9月1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贾淑品教授应邀于蚌埠学院行政楼视频会议室作了题为“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学术讲座,党委统战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报告会由党总支书记、院长吕效华主持。

贾淑品教授从“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必要性”“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治理现代化何以可能”“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治理现代化需要注意的问题”“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模式”“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启示”五个方面对科技创新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解读。讲座上,贾教授从与农村农业农民发展主体相结合的角度,以丰富生动的乡村事例、亲身经历的乡村体会,启发我们要用好创新性思维,平衡好发展与安全、安全与效率、线上与线下治理相结合等问题,真正实现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

院长吕效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马院教师要在乡村振兴中寻找学术研究方向,因地制宜、因才制宜,做好学理论、学方法、学观念的全面学习,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高觉悟、专业化的人才。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乡村污染治理、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与贾教授进行交流探讨,贾教授的见解独到、立意高远,使教师们深受启发,对于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贾教授来到马院会议室,以座谈的形式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建设,与各教研室主任展开交流,贾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峰学科建设经验,强调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必须以教学科研促进学科建设,要凝练自己的学科特色,要对年轻人有考核机制,给年轻人一定的压力,促进教科研成果多产高产,并对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如何更加有效开展等问题进行指导等。贾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出具有指导性、前瞻性的建议,对我院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要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必须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术交流、拓宽教师学术视野。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校际合作,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撰稿:陈盼盼;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