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传承延安精神 汲取红色营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延安开展暑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24     浏览次数: 16

伟大政党创造伟大历史,伟大历史照耀时代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8月19日至23日赴延安开展以“传承延安精神,汲取红色营养”为主题的暑期研学活动。

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落脚点,实为不易。红军长征时,陕北是个“红色岛屿”,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群众如火如荼开展武装斗争,逐步建立和发展起重要根据地,为红军“落脚”陕北营造了浓烈的革命氛围,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陕北成为红军长征路上的落脚路标。出发点,开启新程。在黄土地上追寻长征足迹,陕北窑洞里诞生了一项项影响深远的决策。面对国家存亡、民族危难,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旗帜,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长征北上,抗日救国,红军在陕北落脚,又从陕北出发。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教师一行寻着党中央在延安的足迹,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实物陈列,一桩桩感人事迹,让教师们再次体会到延安革命岁月的艰苦卓绝。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有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等党的重要领导人的旧居,还有军委礼堂、政治部会议室等,在这里,军委和总部机关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抗战,日本侵略者投降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在杨家岭期间,党中央领导边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进行了整风运动,击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召开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六届七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等。在枣园期间,毛泽东同志撰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著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理论基础。在这些地方,党中央领导运筹帷幄,以顽强的斗志和高超的本领,带领人民由胜利走向胜利。

梁家河,一个把心留住的地方。教师们首先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了解了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以及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史实。随后参观了当年打坝淤下的良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旧居、磨坊和裁缝铺、习近平总书记率领群众打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等场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获得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位于延安市区中心,海拔1135.5米,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古塔是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这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如今已被镌刻在延安的宝塔山下,彰显着人民对延安精神与中国革命的深情与向往。

红色耀中华,精神永相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思政课教师,到革命圣地延安来研修学习,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把思政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