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提升教学素养,助力强军梦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军事理论教师授课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8-08     浏览次数: 10

为扎实学习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拓宽关于现代战争战略战术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知识储备,提高军事理论教育教研室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202382日至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理论教育教研室3名教师赴桂林参加军事理论教师授课能力提升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主办,共有5位来自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等军事院校专家学者分别开展专题报告与示范性教学,授课内容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课堂案例鲜活生动。培训期间我院参训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党的建设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了解了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加深了对于军事理论课程定位、授课方法、课堂组织的认识。

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训教师集中参观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透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雕塑,红军艰难渡过湘江那壮烈的战役场景、浴血奋战的画面仿佛真真切切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大家时而凝神倾听,时而驻足观看,共同追寻历史痕迹,缅怀烈士。“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道出了湘江战役的惨烈与悲壮,参训教师久久站在断肠明志的红军师长陈树湘画像前,感叹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表示要汲取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更加坚定了做好学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的决心与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军事理论教师授课能力提升。暑假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所有教师都参加了国防大学主办的《军事理论》线上课程。此次线下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既有高度的学术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暑期培训为2023-2024第一学期军事理论课开课质量提供了师资力量保障。军事理论课是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渠道,军事理论教育教研室将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国防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教育管理、丰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军事理论知识水平和国防意识、爱国意识,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撰稿:张法帅;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