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温“两山”理论 接力文化传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安吉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7-29     浏览次数: 1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7月26日至28日赴安吉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教师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安吉生态博物馆,馆内展厅由生态厅、历史厅、铜镜厅、临时展厅组成,融历史人文、生态文化、科学知识、信息集成为一体,环境清雅,文化气息浓厚。教师们先后参观了“苕水流长—安吉历史文化陈列”、“天目春晖—安吉生态文化陈列”、“清质昭明—安吉出土铜镜专题陈列”三个展览,在近距离参观中了解了安吉的辉煌历史与民风民俗,同时也体会到安吉生态文化特色。

随后,教师们一起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天荒坪镇余村。青山环抱,绿水逶迤,荷花盛开,蝴蝶翩然,村口石碑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赫然醒目。教师一行参观了余村的美丽村貌,走访了“两山”公园和文化礼堂,在纪念馆观看了展示余村发展历程的珍贵纪录片,实地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山”重要思想讲话的珍贵视频资料,深入了解到余村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实践路径,如今“大余村”正向着“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的目标迈进,真正做到留住了绿水青山,守住了千番美景。

此次研学活动,教师们远赴安吉,收获颇丰,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发源地的生态实践成果,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高高扬起思想旗帜,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教学实践过程中,坚定不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撰稿:陈盼盼;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