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博士企业行 产教融合新常态——蚌埠学院教师赴天长调研民营经济发展等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7-13     浏览次数: 9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发展,近日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效华教授、人事处处长邬旭东教授、组织员李荣副教授、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袁诚琨博士一行四人前往天长市开展“教授博士企业行”活动,调研民营经济发展等问题。

“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天长市电子产业集群所在地秦栏镇的万科电器。调研组一行走进装配车间与生产车间,其中生产车间完全实现了智能自动化,10个大型机器手一字排开、连续开工。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该企业经过技术改造,实现了“产品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带动产能提升、产品提质。他说,这一切都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3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调研组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特别对“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进行了重点讲解,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调研组还就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沟通与协商。

“替政府补位、为弱者解忧”履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36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为此,调研组一行访问了天长市圆梦助学公益协会。该协会主要有“助学、助困、助病、助残”等业务,提出了“替政府补位、为弱者解忧”的口号。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援助学生150余人,还开展了其他公益活动,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调研组参观了该协会的宣传资料及主办的展览,就公益活动开展机制及宣传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对其优化展览与宣传提出了建议,并就下一步的合作达成了意向。

“当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员,做好乡村振兴领头人”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专门来到新民村与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青年宣讲名师、新民村“百姓名嘴”新民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功亮就乡村振兴、基层理论宣讲进行了交流。陈功亮,早年成功自主创业后,致富不忘乡亲,当上了乡村振兴带头人,更是在基层理论宣讲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双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形式及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调研组重点介绍了高校思政课如何讲理论、讲道理,陈功亮重点介绍基层理论宣讲如何讲故事及如何运用各类新媒体产品开展宣讲,双方还就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的形式与内容进行了交流。调研组还邀请陈功亮担任大学生宣讲团的校外导师。

赓续红色血脉,笃行使命担当办好思政课

企业行期间,调研组还专程来到了位于龙岗镇的抗大八分校旧址。抗大八分校19415月在天长成立,在四年多时间里,八分校为新四军二师培养出二千五百多名军政干部,它是我党我军进行正规化办学的一次尝试。参观八分校,一方面让调研组体会到理论教育的重要性,增强了今天我们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与自觉;另一方面通过学习,继承我们党开展理论教育的优良传统与优秀做法。调研组在一处处遗址、一张张图片前驻足凝视。一张八分校的作息时间表与排练演出时间表,引起了调研组的沉思。在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八分校课程丰富紧凑,既有相对系统的理论学习还有文艺演出及美术创作,运用多种形式,寓教于乐,成效斐然。调研组认为,抗大的理论教育对于我们今天在高校如何有效开展理论教育具有启迪与借鉴意义,比如如何结合专业进行分众分类教学,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与学生的参与性。

短短两天的企业行,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研究与实践,为地方发展献言献策,切实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责使命。(撰稿:袁诚琨;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