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暑期充电“进行时”提升能力见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暑期教师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7-14     浏览次数: 1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711日至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暑期教师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培训围绕提升教师高质量教学能力、高水平科研能力、高效率服务社会能力为核心,抓住教师成长主线,以有组织地教学机制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教师克难攻坚能力,助力培育思政课教师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奉献精神。

本次系列培训活动为期四天,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培训会邀请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韵波、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兼职律师吴建农老师开展现场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线观看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精品课、金课主持人远程在线专家授课视频。培训涵盖三大主题,包括科研能力积淀、科研项目选题与项目申报、产学研协同育人、资政育人智库建设、推进有组织科研、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质量工程项目评审与申报、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淮河流域红色文化融入课堂、三项教育课题申报、思政委员制度建设、课堂信息化应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教学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实操本领。

此外,培训会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科研、教研、服务社会作了专题分组研讨交流,老中青教师同堂分享,近三年新进教师做了教科研工作汇报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集中培训打开了同城交流互动抱团互建新模式,整合服务社会的校府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新资源新机制,并针对教师在教学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教学规范、教材体系转化、教学热点难点以及基本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为教师加强立德树人本领、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指明了方向。此次培训贯彻落实蚌埠学院内涵式发展要求,切实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打好“申硕决胜战”和“迎评攻坚战”,是落实提质增效精神的具体举措。参训教师们表示,本次培训在开拓学术视野、汲取科研方法的同时,提高了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幸福感、责任感,接下来将进一步整理吸收培训内容,真正做到学原理、悟思想、见行动,提能力、促发展。(撰稿:胡业生;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