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蚌埠学院师生赴岳西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7-05     浏览次数: 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脚步丈量祖国红色江山,用实践领悟思想伟力,围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乡村振兴”主题,72日至4日,蚌埠学院师生赴岳西县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效华、团委书记哈炎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

入红色故里感悟家国情怀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本次社会实践第一项任务就是带领学生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实践队首先来到位于大别山深处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村的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通过参观红二十八军展陈馆、高敬亭故居、聂家老屋等,实践队员了解到红二十八军组建的过程,以及先烈们在与中央红军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在十分艰苦和险恶的环境里,面对百倍于自己的敌人,军民团结共渡难关,取得革命胜利的英雄事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雪梅借助鲜活的党史对学生开展现场红色教育,让学生聆听红色故事,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家国情怀,凝聚红色力量。教育学生们要永远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随后,实践队参观了位于岳西县城关西北九公里处的温泉镇资福村王步文故居,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实践队员深刻了解了安徽省第一任省委书记——王步文烈士的革命故事。王步文出生于风雨飘摇的中国,他积极投身于五四运动,见证了党的成立,是安徽早期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为党的事业无所畏惧、奋斗终生,牺牲时年仅33岁。实践队员深受感动和鼓舞,爱国之心、爱党之情、奋斗之志,再次被唤起,萦绕心头。

走田间地头感受乡村振兴成就

岳西县不仅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乡村振兴中更是卯足干劲。本次实践活动参观学习了岳西县乡村振兴的两个样板村——包家乡鹞落坪村和毛尖山乡王畈村,鹞落坪村民通过发展“清凉经济”——经营民宿致富,让实践队员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大山深处鹞落坪村的致富路。在毛尖山乡王畈村葡萄园产业,实践队员听王畈村党支部书记讲述该村产业经济发展成就与未来规划。深刻认识到乡村要振兴,人才资源必不可少。走在田间地头,实践队员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成就,在学思践悟中激发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服务社会、服务乡村的责任感。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学习了岳西县的红色故事,也把蚌埠地区的红色故事带到了岳西。在毛尖山乡王畈村,蚌埠学院学生代表张慧做了《发扬斗争精神 勇敢担当作为》的主题宣讲,以蚌埠地区红色故事为切口,为村委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地域红色文化的交流互动。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在为期三天的暑期实践中,实践队师生扎根岳西红色大地,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通过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让实践队员在社会大熔炉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撰稿:张莹、吴天歌;编审:吕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