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感悟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安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03     浏览次数: 187

为感悟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1029日至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安庆市及岳西县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研学首站是安庆市岳西县鹞落坪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是1935年至1937年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大本营。19352月,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在岳西县凉亭坳第三次组建了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的革命斗争。1935年夏,高敬亭率红二十八军转战中进入鹞落坪,见这里山高林密,易守难攻,便决定在此建立根据地。紧接着在此创立山林医院、红军被服厂、小型修械所和红军商店,这里便逐渐形成了红二十八军军政大本营。此后,红二十八军便以此为依托,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让革命的红旗高高的飘扬在大别山上。在纪念广场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大家行礼默哀凭吊,追忆大别山区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之后,依次参观红二十八军军史展陈馆、军政旧址复原陈列聂家老屋。通过红二十八军会议室、高敬亭卧室、红军地铺、红军医院、红军商店等展陈场景,深刻感受红二十八军在十分艰苦和险恶的环境里,面对百倍于己的敌人,毫不畏惧,英勇奋战的光辉历程。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研学第二站是走进安庆市独秀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惊雷浮雕和汉白玉牌坊。浮雕分四个部分展现陈独秀的光辉事迹:第一部分英年志气,第二部分惊天动地,第三部分开天辟地,第四部分浩然正气。集中表现了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中抨击旧礼教、旧文化,宣传新思想、新学说的革命开创精神。之后研学教师一行穿过黑色大理石板铺成的柏林道路,踏着凝重的脚步拾阶而上,瞻仰墓园广场上陈独秀先生的铜像,深情缅怀这位开启民智、反帝爱国的革命先驱者及其在新文化运动、建党、建党初期党的工作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最后参观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吸引着教师们驻足学习。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翔实的史料展示,大家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了陈独秀的生平,领悟陈独秀先生的高尚精神。

安庆是安徽最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地区,被誉为“安徽曙光升起之地”。研学教师们在安庆追溯红色血脉,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安庆地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壮举,以及为了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事业甘于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英雄事迹,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教师们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践行新思想,努力建功新时代。(文/张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