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历史必然 悟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1-10-13     浏览次数: 170

202110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10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院长邬旭东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马彩霞主持。

会议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畅谈了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大会中讲话与中国共产党“七一”讲话精神环环相扣,明确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国家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对于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为我们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提供了道路指引。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第一要明方位,让大学生正确认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深刻理解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第二要辨时势,要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启发大学生真正体悟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第三要重课堂,切实增强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获得感奠定了基础。第四要担传承,要培养出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文/任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