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
发布时间: 2021-09-29     浏览次数: 188

9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会议全文学习了《指南》,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课程教材是育人载体,集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要进一步提升课程教材铸魂育人价值,必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课程教材中,进行统筹设计、系统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院长邬旭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同步发力,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

思政课程是进课程教材的主渠道和关键课程,集中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课程的关键在于通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武装头脑、塑造灵魂,引导学生求真、达善、合美。要结合各门思政课的具体情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材中去,认真讲好思政课,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大学生头脑,使新思想落地生根。

课程思政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入其他课程教学。思政课教师作为思政辅导员,要主动与各学院对接,挖掘各学科融入的相关内容,实现进课程进教材全覆盖。

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任务,瞄准学生理论的“疑惑点”、思想的“共鸣点”、情感的“触发点”进行理论讲授,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文/卓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