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缅怀先烈 不忘本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实践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14     浏览次数: 324

202012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赴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和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开展红色主题实践研学活动,2020下半年大学生思政课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参加研学,缅怀革命先烈,传播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南面,东西长368米,南北宽292米,面积10.6公顷,20016月,陵园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列为全国第二批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经历年扩建、修葺,现在的陵园已是松篁交翠,奇花争艳,环境优美。

初入陵园,静穆庄重之感便油然而生,走过石阶,踏过石板,一部用血泪写就的英雄史诗、一幅以牺牲换来的革命旗帜,一一在心中烙下不灭的痕迹。遒劲苍翠的青松柏树,宽广肃穆的纪念广场,彰显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烈士英魂永远不灭。同学们先到陵园为牺牲的烈士们打扫墓碑、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


    随后进入“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体会红色革命精神,重温淮海战役的发生过程及缅怀牺牲的烈士们。八个展厅,一张张记录峥嵘岁月的珍贵照片、一件件铭刻时代痕迹的珍贵文物,作战地图、图表等等,无不向师生们诉说着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那是老一辈革命家的政治情怀!大家了解淮海战役的惨烈,以及它对解放战争的意义。



    在返程的路上,大家还参观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临涣文昌宫,更深入地了解了淮海战役前后的历史史实。一间间展室、一幅幅画面、一件件文物,无不诉说着当年的历史,大家感受了总前委的生活气息,领悟了当年烽火岁月和淮海战役精神。

此次研学,大学生了解了淮海战役的发展历程、也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淮海大地的奋战历程,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净化,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学活动,更加坚定了新时代党的理想信念,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始终不忘革命先烈为实现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继承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把爱国情感、民族责任感化为具体行动,为学校、为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