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当前,青年何为——蚌埠学院思政系列讲座讲好“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6-08     浏览次数: 370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扬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将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融入思政讲堂,举办抗“疫”思政系列,讲好“抗疫”故事,创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制度优势教育、生命感恩教育,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形成了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浓厚氛围。

63日下午,蚌埠学院抗“疫”思政系列讲座之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在线上举行,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教授主讲,200多名同学通过QQ分享屏幕收听收看了讲座。

邬旭东教授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华民族面临的一场大仗、硬仗,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深度检验、一次综合性大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群防群治,取得了决定性的重大胜利。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境外疫情正在加速蔓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化危为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64日下午,蚌埠学院抗“疫”思政系列讲座之二:“战疫中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在线上继续举行,蚌埠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卓家武副教授主讲。

卓家武指出,疫情防控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关怀。战疫中,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依靠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及动员能力,保证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青年学生亲身参与了这场战疫,应在体验和比较中坚定“四个自信”,主动担负起时代使命,成为民族复兴大业的生力军。

65日下午,蚌埠学院抗“疫”思政系列讲座之三:“中国共产党民生思想视阈下的抗‘疫’斗争”在线上继续进行,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建杰副教授主讲。

余建杰认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民生思想的历史演进,紧密联系当前抗击新冠疫情,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全国“两会”和6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等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

讲座结束后,师生通过学习通等平台在线上进行了热烈互动。同学们一致认为,这场“抗疫”之战,是一堂人生“大课”,在看到了人间的悲欢离合,感受了诸多平凡人坚守岗位、无私付出的温暖瞬间,也见证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少年强则国强。爱国是最大的担当,在灾难面前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是每一个的抗争。青春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我们要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文/卓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