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蚌埠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 2020-04-17     浏览次数: 228


20204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教育活动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特别是对正处于人生成长关键时期的青少年学生来说,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尤为重要,为此,教育部组织录制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蚌埠学院认真组织,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等错峰错时观看学习,并在线参加知识答题。

此次活动邀请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课堂上,范维澄院士介绍了我国国家安全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围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进行了生动的授课,他倡议大学生们应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理论,不触碰法律红线,遵纪守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将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蚌埠学院师生反响强烈,师生在线互动,畅谈心得体会。

余建杰老师认为,通过国家安全教育,充分认识到维护和保障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深刻地体会到了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通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有利于培养广大师生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意识和思想上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张朝龙老师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通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对国家安全观有了进一步了解,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增强自身国家安全观意识,还要将国家安全观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自觉防范国家安全风险的意识。

武迎新老师认为,“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通过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必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马彩霞老师认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在这场疫情大战中,我们每一位公民不仅是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受益者,被保护对象,也是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参与者,只有公民不断提升应对疫情素质,提升维护公共安全使命感,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疫情大战!

耿娟老师认为,当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加强全民生物安全教育、普及生物安全知识十分重要和必要。以前认为生物安全离我们很遥远,然而今年的新冠病毒给我们许多人上了一课。在新形势下,各领域安全关联性不断加强。生物安全攸关民众健康、社会安定和国家战略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应该重视并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警惕防范意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我们必须牢记,只有国家安全,我们才是真正的安全。

门莹老师认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我们需进一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应从自身做起,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勇做志愿者,为国家安全尽一份力。

同学们也畅谈了学习体会。

土木与水利水电工程学院19级土木2班朱宏同学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努力为保护国家安全做出贡献,必须全面地了解新形势下的国家安全风险,努力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知识,从现在起,做一名理智爱国的国家安全知识传播者。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班潘莹同学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由大到强的道路上,国内和国际安全问题也在逐渐交织、贯通。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对我们国家的挑战是空前的。对当前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

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财管班严小雅同学认为,在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后,体会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身为一个在部队长大的孩子,对国家安全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从小时起,父母就进行国家安全的教育,曾跟着父母去过军用机场,专门负责通信的叔叔给讲解了如何反间谍、反监听,现身说法,印象深刻。

文学与教育学院19级秘书学专业陈乐同学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勇于担当起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的重任,共同抗击疫情,为疫情的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白衣天使在一线奋战,人民积极配合自我隔离,显示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无论何时,只有国家的安全得到保障,才能使国家富强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健康发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积极宣传安全教育,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计算机工程学院18级软件工程2班李培影同学认为,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在行使自身权利的同时,不能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

文学与教育学院19级汉语言文学班王兴云同学认为,通过这次安全教育,意识到国家安全不仅仅是理论方面的知识,它实际关系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当前抗击新冠疫情让我意识到国家安全真的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它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提高安全意识,主动学习相关安全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应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伤害他人,再在自己能力范围里做到保护他人,保护我们的国家。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18级应化2班张志战同学认为,国家安全是中华民族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一个国家安全了,人民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18级食安合作班陈禹同学认为,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指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次生动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增强了人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理念立场,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大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文/卓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