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14     浏览次数: 260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于3月13日上午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线上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纲要”教研室主任马彩霞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主要内容是交流和总结前一阶段的线上教学活动,进一步做好下阶段线上教学工作。会上欧阳庆云老师介绍了综合利用超星学习通直播、QQ群课堂、速课等多种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上课前,在学习通建课建班,建课时利用示范包重新设置任务点,课前录制速课,依据计划内容录制,以备不时之需。建QQ学习群:作为交流辅导平台,在学习通网络不畅时,以QQ群课堂作为应急教学平台。提前上线,做好上课准备。课中,以直播形式为主,部分因网络等原因没能参加直播的学生可以通过速课学习。把每章教学分为理论讲授和问题辅导两部分。讲授时电脑和手机配合使用,以选人功能与学生连线通话,上传课堂笔记照片,在QQ群课堂则采用排麦方式加以验证。课后,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状况。通过自我评价、作业和讨论回帖可客观反映对理论掌握和理解的程度及认识问题的水平。通过学习通的学情统计等栏目,了解学生教学活动的参与情况,督促参与度低的学生补齐学习活动。耿娟老师主要利用QQ直播进行教学,通过学习通进行学生签到、作业发放等工作。王昆仑、武迎新、王卫民老师则主要依托学习通展开线上教学,通过学习通同步课堂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通过学习通的签到、作业、讨论、群聊等方式辅助教学的开展。大家不仅介绍了各自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方式,还交流了一些在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反馈了在教学过程遇到的一些困惑,存在对在线教学模式准备不够充分,对操作系统不熟悉等不足和短板。集体备课会上,大家还就如何把本门课程教学和抗击疫情有机结合,把抗疫涌中现出来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融合进课程教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教研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围绕线上教学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通过这次教学研讨,大家通过交流都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下一阶段的教学过程中会不断完善自己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本次教学研讨展现了同事们在疫情期间潜心教学、勇于不断挑战、不断突破自己的担当意识,展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的良好风貌。大家纷纷表示在下一阶段的教学过程中会继续努力和学生沟通、和同事探讨,不断探索和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努力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线上教学质量!(文/马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