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年论文统计
发布时间: 2014-06-22     浏览次数: 529

序号

第一作者

论文名称、期刊名称、年卷(期)页

论文摘要

论文级别

1

朱德宏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制度绩效分析——以多中心治理理论为视角,《探索》,2013.(3)81-85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颁布是构建以国家为主导,政府、市场和社会多中心治理的征收与补偿秩序的制度创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涉及多方利益相关主体,充分实现政府、社会和市场三者之间的互动合作,才能有效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冲突,使征收与补偿制度获得预期的制度绩效。

二类

2

朱德宏

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案例的解释,《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32(4)128-131

基础课程的主要教学方法之一。与法学专业的案例教学相比,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案例应适应教材体系的需要:一是法律案例选择应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一致; 二是法律案例的解释应体现完整的道德评价体系;三是用以解释法律案例的语言应尽量选用大众化的日常语言,避免语义分析产生理解歧义;四是案例解释应实现法律规范的大众化群体回应效力。

三类

3

朱德宏

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模式的变革,《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4(6)1-6

现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模式属于政府单一中心模式,它受制于土地所有权的国有和集体二元分层制度,排斥了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资本化,使得失地农民没有获得应有的收益,且农民土地权利的司法救济途径不畅。基于农村集体土地是其所有权主体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宪法修正案》、《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农民合法权益的维护,现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模式亟待进行多中心变革。政府权力、社会权力和市场权力多中心治理的路径,可以实现政府主导、司法救济、社会参与和市场契约的和谐的征收与补偿秩序,是坚持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下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的公共事务的变革之道。

三类

4

张朝龙

“工程化”视角下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分析,《蚌埠学院》,2013.2(1)99-102

以“工程化”教育为视角,通过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内容进行系统分析,集“理论、实践、综合、应用”于一体,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素质培养和专业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相结合,完善、提升大学生素质能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标,更好地适应工业化知识经济时代对“工程化”人才的需要。

三类

5

张朝龙

唯物史观解释论视角下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观,《蚌埠学院》,2013.2(4)101-105

社会主义本质论是邓小平理论的扛鼎之作,集中反映唯物史观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完整准确理解这一内容,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有助于提高教学的科学性、思想性、实效性,使学生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更深层次理解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和价值所在,从而在日常行为和以后的社会实践中自觉践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三类

6

门莹

环境偏好视角下环境税的有效性研究,《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3.10(6)60-61

环境偏好是环境经济学研究的一个基本问题,是人们对环境服务及其改进的支付意愿。居民的环境偏好是促使政府对环境制度进行改革的原因之一,也是促使企业实施积极环境行为的动力源泉。环境税有利于居民环境偏好的实现,有利于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立法先进的环境税在纳税主体的积极配合下,才能提升它的有效性。

三类

7

魏雪梅

科学心智模式与大学生人格教育研究,《哈尔滨学院学报》,2013(8)110-113

当代大学生在人格方面还存在很多缺陷。在对大学生进行人格教育的过程中,科学心智模式通过对自己及周围世界科学合理的假设和形象,注重对大学生进行良好性格的培养,适应会能力的提高,以及更方面气质的修炼,是塑造大学生健康人格应当尝试的途径。

三类

8

侯芳

浅析淮河流域儒墨道法公信文化的当代价值,《蚌埠学院学报》,2013.2(5)
114-117

拟从儒墨道法诚信思想各自的发展脉络进行分析,运用比较分析和哲学思辨的方法,总结传统诚信思想的理论内涵和时代局限,客观评析中国传统诚信思想的得与失;分析我国当前诚信缺失的表现及其产生的原因和危害,针对当前社会现状,结合社会需要以及儒墨道法公信思想及其现代价值系统加以阐释。

三类

9

李书寒

增强社会组织凝聚力的方法探讨----公共关系学视角,《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7)56-57 86

凝聚力是社会组织发展之本,优秀的社会组织都是利用各种方法增强组织的凝聚力,让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充分调动积极性,促进组织的成功。公共关系强调双向沟通,通过信息管理、咨询建议、协调关系、提供服务等职能实现组织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因此,公共关系对于增强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具有独特的作用。在具体的实施一般通过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和信念、倡导人性化管理、加强信息沟通和动员员工参与社会组织的管理来增强组织凝聚力。

三类

10

马彩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过程中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3.10(4)178-179

创新是时代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是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素质成为了高校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自然也不例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创新素质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让学生打牢根基和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两点做到了,学生的创新素质就会得到提升。

三类

11

王昆仑

提高退休年龄的功能分析——默顿功能分析的理论应用,《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6(4)74-75,84

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提高退休年龄可能会在短期内缓解养老保险基金储备不足的压力,降低企业缴费率,有效利用人力资源,并适当缓解部分行业劳动力供应不足的危机。但是,提高退休年龄的措施,不仅不能化解我国未来劳动力人口阶梯式陡降的发展困境,而且可能损害部分群体的利益。因而,加紧完善我国包括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模式在内的退休制度改革,并适时推行弹性退休制度,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的关键。

三类

12

王昆仑

毛泽东“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本质和核心”思想探析,《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1(17)5-7

通过对唯物辩证法思想发展历程的简要回顾,探讨了毛泽东对对立统一规律在辩证法三大规律中的优先地位和决定作用的认识,分析了毛泽东对唯物辩证法的发展和创新。

三类

13

余建杰

现阶段我国贫富分化引起社会危机的思考,《蚌埠学院学报》,2013.2(1)107-110

现阶段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因社会发展中分配体制不完善、对于社会公权监督不到位、社会结构的变化等因素,导致收入差距过大,出现两极分化,引发社会危机。论述了我国贫富分化的表现以及产生原因,根据社会发展和社会改革理论提出解决贫富分化的对策,为化解由贫富分化引起的社会危机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理论和政策支持。

三类

14

余建杰

唯物史观视阈下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3.26(1)49-50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唯物史观认为,自然环境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提供物质和能量。目前,我国社会发展中面临一定的环境压力,出现一些环境问题。为此,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要保护好自然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三类

15

余建杰

“工程化”教育视角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研究,《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13.11(5)177-178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人才需求发生了变化,一些工科院校提出了“工程化”的办学理念。思想政治理论课如要适应“工程化”办学理念,则需要在“工程化”背景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新的设计:一是搭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团队;二是加强校企合作;三是加强同城高校协作;四是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五是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通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新的教学设计,达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优化,以适应“工程化”的需要。

三类

16

袁飞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课程专题法教学研究,《宿州学院学报》,2013.28(4)95—97、126

专题教学法是指打破“ 纲要”课原来的内容设计, 将全书上中下三编的内容按照一定的主题重新概括和分类,最后形成若干个“分而各自完整、合而可成整体” 的专题单元。在实践教学中,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成9个专题,共28个学时,进行专题法教学,达到了“老师爱讲,学生爱听”的教学效果。在专题法教 学过程中,必须遵守三个原则: 整体性原则、正面性原则、知识趣 味化原则;处理好三个问题:“纲 要”课的定位、“纲要”和中学历史教学之间的关系和教学内容的“广”与“杂”。

三类

17

袁飞

筹浚江北运河工程局几个相关问题初步考察,《淮阴工学院学报》,2013.22(4)6-9

作为督办江苏运河工程局前身的筹浚江北运河工程局,在短短的七年中不但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实际工作,还从培养专业人员到治理手段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从民国六年至民国九年,期间工程局的业务活动经费等方面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三类

18

徐俊

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问题前沿研究综述,《学术论坛》,2013.33(4)34-38

重视与加强对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教育研究在当前犹显重要,它关涉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推动学界对这一问题的深入研究,文章围绕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的信仰状况、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现实境遇、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的根源、解决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的教育策略以及所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研究取向这五个方面对学界前沿研究进行了综述和简评。

二类

19

徐俊

“主体”概念的演进历程——从阿那克萨戈拉到齐泽克,《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13.28(5)112-117

哲学乃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主体则是这种精华的浓缩与展现,因此,系统探究主体概念的演进历程对于深入了解和把握哲学主题的历史变迁与时代关照将大有裨益。主体是人类自我意识觉醒与形成的重要标志,是有别于"他者"的角色确认和符号身份。长期以来,主体的概念几经嬗变,从萌芽、雏形到确立、再经其合法性的危机到遭致批判、解构与重建,主体演变的曲折历程充分印证了哲学始终是一项关照现实的神圣而艰辛的事业。

三类

20

丁利强

论舆论宣传教育人性化价值取向,《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13.(02)193—195

构建社会和谐视野下,恰当把握舆论宣传教育人性化的价值取向,有利于增强群众对国家主流声音的认同感。为此,主要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舆论倡导“荣誉至上”与政府“物质肯定”相辅相成,在尊重与保障群众享有对等正当权益过程中重塑社会责任感;舆论宣传教育要结合中国国情,尊重群众情感,适度把个体利益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缩小“教育隔阂”,宣传素材取之于真人真事,增强群众的认同感与效仿愿望等,引领人民大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类

21

丁利强

寓“惠民”于“兴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探讨,《学术论坛》,2013.(3)54——57

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90年来党始终不懈地艰辛探寻中国特色的民族复兴之路,在安邦兴国实践中使发展成果更加广泛地惠民安民,造福百姓,引领人民大众走向共同富裕。当前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协调发展“五位一体”的美丽中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不平凡的90多年岁月,历练和磨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品质,也铸就和验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鲜明昭示出党为民谋利的发展理念。

二类

22

胡凯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角下的按需分配,《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1-12

按劳分配的不足需要按需分配的有力补充。提高按需分配比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缓和我国当前收入差距过大的要求,是彰显我国制度优势的重要内容。提高按需分配比例对社会财富创造积极性、对社会公平可能有不利影响,但只要措施合理,不利影响是可以控制和排除的。提高按需分配比例要和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和全民素养协调推进。

三类

23

胡凯基

集体主义与农村发展,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2) 5-6

在自然秉赋相当的条件下,集体主义精神强的农村生产发展、村容整洁等生产、生活程度更高。农村集体主义精神缺乏的原因在于传统专制统治、过去左倾错误、现今缺少培育契机等方面。健全农村基层民主,扶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尝试放开农会,合理的村集体福利分配等有助于农村集体主义精神的培育。

三类

24

胡凯基

我国城镇化视域下的中心村建设,《哈尔滨学院学报》,2013.(1)37-40

城镇化是我国今后一个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考虑把非乡镇政府所在的中心村也列入小城镇建设的范围。把中心村纳入小城镇建设有利于发挥利用中心村现有优势,有利于缓和中心村的用工缺口,有利于缓和大中城市承载力,有利于迁移农民对城市化的适应。建设中心村可以考虑在迁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中心村集体户籍、房屋买卖、房屋建设等方面做一些政策调整。

三类

25

胡凯基

我国当今各分配方式评析,《宜春学院学报 (社会科学版)》,2013.(4)40-44

不少说法认为我国当今分配方式只有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两种,实际上还存在着按需分配、按权力分配、按暴力分配、按欺诈分配、抽签分配等分配方式。在这当中,按劳分配因其自身实现条件的困难,不足以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按暴力分配、按欺诈分配是任何文明社会所不容许的;按权力分配为民主社会所不容许;抽签分配可以在有些时候解决公平争议;按需分配体现着社会主义优越性,应该随着社会管理水平和全民素养的提高而不断提高实行比例。

三类

26

胡凯基

和谐社会视角下的死刑废除问题,《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3) 89-90

废除死刑的原因是对人的生命权的尊重和对犯罪原因复杂性的考虑。废除死刑的积极影响是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有利于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废除死刑的消极影响很少。废除死刑不会导致相关犯罪率上升和社会治安恶化。近年来,随着我国死刑判决和执行率显著下降的制度变化和社会舆论的转变,我国废除死刑正面临着有利条件。

三类

27

胡凯基

我国中等城市群众体育健身状况评析——以安徽B市为例,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4)27-28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作为发展体育运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安徽省B市群众体育健身现状有喜有忧:学生体育课程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体育场馆利用率高低不一,民间协会发挥了较好作用,群众体育健身状况两极分化。改进我国中部中等城市群众体育健身状况的建议是:开展有针对性的体育健身宣传活动,合理规划体育场馆建设,提高现有体育场馆运营水平,资助民间体育健身协会,因地制宜地开展有一定规模影响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

三类

28

胡凯基

浅析近代以来中国世界文明中心观念的演变,《新余学院学报》,2013.(3)1-3

鸦片战争前,中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文明中心,把西方人笼统地称为“夷”,即野蛮人。鸦片战争打破了中国是世界文明中心这一政治神话。在向西方学习技术、经济、制度的同时,一些中国人提出中国具有道德文化优越性,这些优越的道德文化甚至可以拯救世界。急于恢复世界文明中心的意识或潜意识驱使康有为、孙中山、毛泽东等人做出脱离现实的改造中国的设计。今天一些人盲目鼓吹中国模式也是这种心理。中国要成为世界文明中心要经过十几代人的长期努力。

三类

29

胡凯基

口述历史与90后大学生的新中国历史学习,《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3.(4)158-159

90后大学生幸运地成长在新中国成立至今国家发展最顺利的一段时期。他们对之前的历史需要学习了解。对新中国从1949年到90年代这段历史的学习,除了书本教材学习外,还有一个值得开发的宝贵资源就是曾经亲身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他们的父祖辈的采访,也就是口述历史。口述历史对90后大学生学习新中国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三类

30

胡凯基

产业造英雄——农村生产发展路径探析,《绥化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5-10

农村的“生产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五项要求之首,是值得研究的重大问题。比较研究我国先进农村和欠发达农村生产发展状况的差异,可以看到,根本差异在于致富依托产业的差异。农村常见致富依托产业形式多种多样,具有一些相同特点,从中可以推出欠发达农村致富依托产业的几种培育路径。

三类

31

胡凯基

我国社会浪费现象评析,《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6)43-46

我国当今存在着大量的浪费现象。其产生原因有由政府机构设置不合理、政府人员专业素质不足、 “三公”、形象工程、政府失灵等构成的制度性浪费,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为典型的习俗性浪费;源于个人见识、经验不足的个人性浪费。浪费的危害包括破坏政府形象、使民心疏离、使宝贵的社会财富不能更有效地提高国家实力和改善生活国民生活、刺激犯罪等。要通过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思想启蒙运动、贤人引领等减少和消除浪费现象。

三类

32

胡凯基

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农民的转变与调适,《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3.(5)73-76

传统农业社会与现代工业社会是差异极大的两种类型的社会,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性格心态与思维习惯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的加速阶段。农民在工业化进程中的转变与调适是值得人们关注的问题。目前有的农民已经因为没有做好工业化进程中的转变与调适而程度不同地遭遇各种问题,包括富士康连跳这样的极端事件。我国农民在工业化进程中转变与调适问题的前景短期不容乐观,长期终将解决。

三类

33

胡凯基

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民“合理化”转变,《邢台学院学报》,2013.(3)65-67

马克斯•韦伯认为,现代化就是“合理化”,是一种全面的工具理性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农村居民生活“合理化”转变的根本推动因素。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合理化转变包括从墨守成规到勇于探索,从寄托虚无到把握现实,从禁忌繁多、繁文缛节到舒适自在等方面。推动转变的具体因素包括地区交流、市场驱动、教育发展等。

三类

34

胡凯基

“四化”同步视野下的农村信息化应用探析——以山东蓬莱解宋营村为例,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117-119

CNNIC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城乡之间互联网普及率的差距确实呈现逐渐缩小的趋势。农村信息化的推进和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正相关。农村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受到网络基础设施、社会观念、市场服务等因素的制约。农村信息化有着缩小城乡差距等多方面积极意义,长期前景看好,中短期因地域而不同。

三类

35

胡凯基

我国政府经济管理评析,《鸡西大学学报》,2013.(3)48-49

我国政府经济管理经历了改革进程,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有不少问题如审批项目过多、企业所有者身兼行业管理者、信息不够公开、各部门协调配合不足、部门立法执法合一等。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有管理者的人治而非法治思维、部门甚至个人利益至上、为人民服务观念淡薄、专业素质不足、计划经济惯性等因素。但总得看来,我国政府经济管理水平仍在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几年有不少可喜进展,前景是看好的。

三类

36

胡凯基

关于深化落实为人民服务的思考,《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9)3-5

为人民服务是我国党和政府的宗旨,它是对古今中外别的个人和统治集团的类似说法的扬弃和升华。我们不可陶醉自满于我们有这样的思想理念,而应该为进一步贯彻好该宗旨,根据时代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探索。要进一步更好地贯彻该宗旨,需要注意这几个问题:为人民服务人选的选拔,降低为人民服务的成本,重视人民的意愿表达,服务人员透明化,扩大按需分配。

三类

37

胡凯基

和谐社会视角下的对峙让步困境,《怀化学院学报》,2013.(6)15-17

对峙让步困境是指对峙冲突中的一方或双方本来可能甚至打算让步但因担心对方不因此相应地让步,从而出现的担心谁先让步谁吃亏而对峙难以缓和化解直至两败俱伤的局面。此困境在政治、军事、经济、人际关系中都有发生。军事上造成军备竞赛升级、长期冲突,经济上造成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人际关系上造成不必要的感情伤害。有效的调解机制、理性地看待冲突有助于摆脱对峙让步困境。

三类

38

胡凯基

地域人才群爆发现象研究 ,《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6)118-120

在短时期内,一个地域(一般为一个县,大则相邻数个县,小则一镇一村)内突然涌现出大批优秀人才的现象可称为地域人才群爆发现象。历史上的地域人才群爆发现象有秦末汉初跟随刘邦打天下的沛郡群英、清末跟随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中的湘乡湘军将帅、国内革命战争期间湖北红安、安徽金寨等将军县将军群体。当今的地域人才群爆发现象主要是一些地区兴起了辐射全国的特色产业,如浙江义乌小商品城、福建沙县小吃等。地域人才群爆发现象的原因在于突发的大社会浪潮和当地杰出带头人的引领。地域人才群爆发现象的启示意义在于挖掘人才潜能、尊重群众首创精神。

三类

39

胡凯基

金庸小说的政治解读与历史反思,《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3.(11)70-73

金庸先生早年有过政治追求,但在其中青年时期因为时代原因没能参与实际政治工作。金庸后来把他的政治见解融入到武侠小说中,因此他的一部分小说有着强烈的政治意蕴。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权力腐蚀人性的揭示,对起义目的与手段异化的痛心与警觉,对文革荒诞的批判,对无谓冲突的感慨,对由仇恨走向和解的呼唤等内容。金庸小说的政治意蕴加强了金庸小说作为文学经典的地位。

三类

40

胡凯基

城镇化背景下的流浪儿童问题,《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61-63

贵州毕节事件引起人们对城镇化进程中流浪儿童问题的更多关注。多数国家随着快速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都会出现流浪儿童问题。这一问题是城镇化质量不够高、农民市民化的无序的表现。实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必然要求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流浪儿童问题。为此,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贫困人口,增加家庭团聚比例,减少家庭失范,完善教育,加强儿童福利等。此问题的解决和国家城镇化的方向选择密切相关。

三类

41

李万里

论商标权质押的法律困境及其对策,《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3.10(8)64-65

商标权质押贷款是近几年商业银行推出的一种创新信贷产品,也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纵观我国商标权质押贷款业务发展状况,发现其面临一系列法律障碍。只有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社会信用制度、加强政府风险管理职能,才能保障商标权贷款业务的健康发展。

三类

42

耿娟

淮河流域人才生长规律与环境变化关系探析,《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3.(3)94-96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淮河流域在历史上出现了多次文化融合,其人才成长与流域文化的变化同步演进。从实体性向意向性演化,完成了生存的超越;从私向性向社会性转化,完成了价值理性的目的性余工具性协同。人才成长的普遍性规律与特殊性相统一的背后,是民众责任意识止于至善的追求。

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