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长邬旭东为涡阳县史寨村党员上扶贫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0-08-05     浏览次数: 291

为进一步落实安徽省《关于开展选派帮扶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通知》和《蚌埠学院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方案》要求,加大脱贫宣传帮扶力度,聚力补齐选派村脱贫攻坚短板,瞄准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目标,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调研走访、家访、党课宣讲等多种形式的集中走访帮扶月系列活动。

724日,校长丁明带领有关部门人员赴涡阳县史寨村开展选派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调研座谈会,举办党课宣讲,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按照计划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为史寨村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的专题党课。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中国扶贫的伟大成就。邬旭东指出,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我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部分,邬旭东重点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把我们党领导的反贫困实践推进到一个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督战,对扶贫开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的新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三部分:决胜时刻的精准扶贫。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给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要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时刻绷紧弦,干好每一天,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坚决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最后邬旭东还结合自身扶贫的经历,谈了对脱贫攻坚重大意义的认识,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文/卓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