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组织大学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23     浏览次数: 199

为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鼓励大学生坚定政治立场,勿忘国耻,1221日,蚌埠学院组织大学生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活动,2019下半年大学生思政课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和蚌埠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学生骨干参加研学。

从入口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雕塑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家破人亡”系列主题雕塑,他们仿佛在无声地控诉着日军在81年前对中国军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在铺满小石子的集会广场,一颗颗小石子象征着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大家的心情愈发沉重。

同学们进入了史料陈列室,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其中包括“日军侵华暴行”、“14年的艰苦抗战”、“胜利大受降”、“正义的审判”、“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五个部分。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实物和影像资料陈列在眼前,“十二秒”生命灯象征着当年在长达40多天的人类浩劫中有30多万同胞遇难,南京城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同学们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认真参观完了纪念馆,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文史资料真切地体验到了那一段惨绝人寰的历史,对侵华日军令人发指的残暴行径感到十分震惊,为逝去的无辜同胞扼腕叹息,愤怒于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增强了历史荣辱感和民族使命感。

最后,同学们在纪念馆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这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大家再次回顾了中华民族近代史的苦难历程,坚定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应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文/卓家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