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3-26     浏览次数: 287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的规定,结合蚌埠学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2018—2019第二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践教学目的

实践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正确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提高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实践,让大学生能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从而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加大学生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实践内容设计要求

实践教学的内容设计要能够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加深对课本相关内容的理解;要使学生能够有较强的实际体验,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理解和分析问题能力。

三、实践课程方式及内容

本学期的实践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两个主题、分两次开展。

实践主题一:安徽省红色文化调研

采取就近原则,调研安徽省内红色文化资源,主要有:凤阳小岗村、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新四军军部旧址、金寨革命烈士陵园、皖西烈士陵园、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王稼祥纪念园等。

实践主题二:“青年大学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开展在线“青年大学习”活动。

四、实践教学要求

1.对任课教师要求

精心安排组织并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认真批阅学生的实践报告,及时评定学生实践成绩,保存原始材料。

2.对学生要求

(1)由各班班委按4—5人一组,确定实践小组组长。

(2)由各实践小组长负责组织本组实践活动。

(3)每位学生都要积极参与,认真调研,每组完成一份安徽红色文化调研报告(2000字左右)和一份“青年大学习”学习报告(1500字左右)。

五、实践教学时间

本学期的最后四次课集中开展。

六、实践教学考核与成绩评定

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参与情况及调查报告的水平,按五级制给出相应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一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