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2017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称《概论》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专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的教学与研究。

教研室重视教学队伍建设,经过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立项,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积极上进的教学团队。通过课程组成员共同努力,本课程已经成为蚌埠学院“校级重点课程”。

教研室现有12位主讲教师。教研室成员有良好的师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和参与了20余项省级及校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淮河文化研究等特色鲜明,成果丰硕。

教研室教师积极转变教育理念、重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根据教学内容开展“本周我来说”、“热点话题讨论”、“校园风采DV短片比赛”和“主题发言”等多项特色活动,督促大学生关注国内外时政要闻,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关心社会生活。教研室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搭建课堂之外的教学互动,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建立一种更加有参与度、实效性的课堂讨论和教学新模式。采用DV短片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通过采取多样性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教研室积极开展以集体备课为中心的教研活动,以章节备课小组为中心,以解读教材、分析学生、提出教学建议、讨论设计方案、制作基础课件、公开教学、集体评议为环节,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集体备课逐步形成体系。

教研室强化实践教学,采用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在“蚌埠市国土局”、“蚌埠市革命历史陈列馆”、“凤阳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蚌埠孙家圩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江苏”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和“蚌埠市治邦律师事务所”等六家签订协议的实践教学基地参观学习,进行国史国情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依法治国等教育,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眼睛观察、头脑思考、心灵感受,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辨别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既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拓展了思政教育内容又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社会实际的能力。

教研室致力于加强内部建设,正在逐渐成为在校内有特色、有影响的教学研究队伍。

教研室主任:朱宏胜

教研室成员:赵林、崔执树、吕效华、余建杰、丁利强、朱宏胜、张玉、谢玲玲、孟令虎、绳会敏